MIKUNI_南国

【短篇】马蹄香花(完结)

后来的两天佩佩都去花店找他,他也乐意陪她。

每次都是一呆一整天。

阿姨又开始担心,说她不过是换了个地方蹲窝而已。她没解释,嘻嘻哈哈地赶着出门。佩佩知道她也只是说说,没有真的责备。

 

“早安,我给你带了礼物。”才进门,佩佩就兴奋地把手里的东西塞给他,他看了她一眼,才低头看手里的东西。

佩佩认真地盯着他,笑道:“昨天在书店买的。有图哦。”

 

他默默地盯着手里的书看了半天,才小心翼翼地打开来,一页一页地浏览。佩佩在一旁等待他回应,期待听到他说真好谢谢你,哪怕只是礼貌地回应。

但是他没有,他就站在那里沉默地翻书,翻到她都要焦虑了。

但是出于某种尊重之类的情感,她还是没有打断他,就像那天来看他一样,静静地等着他下一个动作。

 

不知过了多久,他才合上书,对佩佩笑了笑,转身走进店铺深处。

她猜他是去了房间之类的地方,所以,也没跟过去。

不过他过很久都没有出来。

 

佩佩又等了半天,实在忍不住了,朝他走的方向走去。两旁五颜六色的花朵在后退,因为在屋里,也没有风。竟然出奇的冷。

 

不过还没跑到尽头,就撞上他回来。

佩佩一个急停站在他面前,稍稍抬头看着他。近近地看他,眼睛的颜色非常深,甚至反着淡淡的光。

“不好意思。”

他没说话,微微笑了笑。

屋子里原来一直有很浓的香味,佩佩惊讶自己竟然现在才发现。不知为什么,那香味让她觉得非常非常难过。

他像是很悲伤的样子,弄得佩佩也很不安。

“没事吧?”她抬起手,碰了碰他的脸庞,有浅浅的粗糙的胡茬,不怎么明显,有一点点扎人。

他顺势握住佩佩的手。

佩佩心里噗通一条,紧张得屏住呼吸,眼睛直直地盯着他。他侧过头,像小猫一样倚着她的手掌,睫毛低垂,紧紧皱着眉。

轻声说道:“谢谢,我很喜欢你送的礼物。”

 

那天,气氛一直都很奇怪。他还像往常一样带佩佩认识各种花,却一下子亲切了很多,不像过去那样彬彬有礼,而更像是熟悉的朋友。

“……是我很喜欢的一种花。看上去很普通,但是白得清净,不显眼,仔细看却很漂亮。重点是,它不像其他花朵那样难挑选,大部分都能开得完整。”

“看起来像栀子。”

“是呢。”他笑笑,说,“可惜不一样。”

“那是什么?”

“狗牙花。”

佩佩眨了眨眼睛,看他笑得眯起眼睛,好像刺中哪个奇怪笑点似的,也跟着哈哈哈笑起来,一时间喘不过气来。

“开玩笑的吧,你。”

“没有啊。”他认真地回答,“它多朴实。”

说着,他伸出手,用修长的手指的指尖掐住一朵花的花茎,“咔”地将它折断,然后把它插到了佩佩的丸子头上。

“嗯。还挺配。”

佩佩看着他,傻傻地笑,说:“我和狗牙花?才不配啦好吧!”

 

那天,佩佩比平时呆的更久。

天黑以后,他们一起坐在门口像老人一样嗑瓜子。看天上的星星,和逛夜市的行人。他们就像看不到他们似的,从来,不会转头看他们一眼。

哪怕他们突然爆发出夸张的大笑。

但是那种感觉让佩佩快乐得不行,笑得高兴了,就站起来挥舞一阵。最后终于还是接着高兴的劲,蹲下去亲了他。

就轻轻地一下。

 

*~~~~~~~~~*~~~~~~~~~*

 

“我说呢,你才回去几天,就爱他爱得舍不得离开了?”朋友在电话那头调侃她,佩佩躺在床上,手机放在一旁,心不在焉地聊着。

“他很特别。”

“很特别?那算什么?”她有些不耐烦地说,“你就胡说八道吧。差不多也该回来了。过两天还填志愿呢。”

“哪壶不开提哪壶。”

“再怎么不开最后还不是要提,你就别整天装可怜,还逃离社会。”

“我没有。我是真舍不得他。”

朋友想了一会儿,说:“那就约他出来呗。反正你放假,他花店生意又不好,约着他出去玩两天啊。”

佩佩没回答。

“再不行,约他跟你回来,就当是旅游也行啊。”

“……哪有那么容易。”

“也是。”朋友在对话那头叹了口气,说,“说到底,还是不太可能在一起啊,分隔两地的。”

“我也没说要在一起。”

“哎,跟你聊天还真累,随你折腾,反正,我们还等着你回来去露营呢,别在那儿耗太久就行。”

挂了电话,佩佩轻轻叹了口气。

盯着天花板看了很久都没睡能入睡。

 

*~~~~~~~~~*~~~~~~~~~*

 

最后那个早晨,佩佩极不情愿地去跟他道别。

他给她看他最新栽培的花卉,还没开,只看得到花芽。

 

“今天不能呆到晚上了。”佩佩没看他,低头盯着花,也看不见他的表情。身边噼里啪啦一阵响动,他问:“什么?”

“我说,我晚上就要回家了。”

他愣了愣,像是没有理解我在说什么,又问了一遍:“什么?”

“我要回家了。”

“哦。”他眨了眨眼睛,继续回头做手头上的事情。

 

“不过有时间我还会再来的。”佩佩十分勉强地笑了笑,想缓解心里沉重的感觉。他若无其事地点点头,让她有些心灰意冷。

不过,反正都要走了。

 

但是他竟然什么都没有说。

他果然……

 

没什么。

没什么吧。

 

*~~~~~~~~~*~~~~~~~~~*

 

看了看手表,差不多快到父母来接她的时间了,佩佩站起来,说:“那……差不多,我也该走了。”

他也站起来,说:“我陪你出去吧。”

 

他们停在花店门口。

佩佩叹了口气,说:“你送送我吧,不远,到前面就可以。”

他摇摇头,说:“我还有事情。”

“有什么事情,反正没客人,你也没什么好忙的。”

他瞟了她一眼,没答话。

佩佩顿时觉得自己说的不好听,抿抿嘴,又叹了口气。犹犹豫豫半天,终于还是迈步走开了,也没有回头看他。

 

直到后来,很久很久之后,佩佩都不知道身后的他有没有目送自己离开。

 

也不知道是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,觉得难过。

 

觉得遗憾,觉得悲伤。

 

觉得只要一回头,眼泪可能就会掉下来。

 

她都不知道。

 

*~~~~~~~~~*~~~~~~~~~*

 

回去后不久,填报志愿,佩佩选择了一所普通的理科大学,学习植物保护。后来趁着假期的时间,约了朋友一起陪她回了一趟阿姨家。

去找他。

 

她们站在本该是花店的空地上,看着春天的花瓣落了一地。

 

“你确定是这里吗?”朋友皱着眉,一脸困惑地看着她。

“是啊。”佩佩呆呆地看着眼前的空地,眨了眨眼睛,自言自语般地喃喃道,“……难道搬走了吗?”

“啊?连房子一起吗?拜托,才过来一个月不到。”朋友皱着眉,拉着佩佩往回走,“我那时就想说你了,你是白痴吗?有点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一家花店同时有不同季节开放的花吧?”

“……是吗?”

“好好想想你跟我说的那些事情,你不觉得奇怪吗?他整天都呆在那里,也没有客人,就整天摆弄那些花花草草什么的。要我说呐,你是见到心愿未遂的鬼了吧。”

“什么跟什么啊?”佩佩生气地嘟起了嘴。

“还有啊,就是他没有爱上你也一点都不奇怪。礼物给人家送《国家地理》,你还真是浪漫呢。”

“……啊?可是他超喜欢的!”

“好了好了,回家吧,只要以后别继续傻下去,你也不是完全没救。走啦,走啦!”

 

佩佩低下头,偷偷看了看手里攥着的早已干枯成褐色的狗牙花,默不作声。

再回头看去那个方向,仿佛还是能见到他站在那里,微微笑着,看着她。

微微笑着,优雅又沉静。

 

*~~~~~~~~~*~~~~~~~~~*

 

大学开学后,第一天上课佩佩就睡过头,随意打理后慌慌张张地冲着去找教室,结果没头没脑地闯到研究生的教室。

她尴尬不已,在教室门口连连道歉。

 

前排唯一一个没有笑男生看着她,她就那么瞥了他一眼,顿时怔在原地。

 

他也看到了她。

睁大的眼睛黑得透亮。

 

她连忙回头,看到教室前方的白板上贴了一个海报,写着今日课题:介绍自己最喜欢的一种花。然后她再次回头,看着那个男生。

 

他面前放着一盆栽。

花盆上贴着的标签上写着——

马蹄香*。

 

【-完-】

 

(*注:马蹄香,俗名“狗牙花”。)


评论(4)
热度(17)

© MIKUNI_南国 | Powered by LOFTER